早在期末考试之前,我就和班上的几个同学一同报名参加为期五天的“欢乐军营”,过一把当“女兵”的瘾。
说真的,五天没有家人的照顾,我真怕我会放弃,不免有点伤感,又想到自己终于可以摆脱姨妈的约束,自己独立生活,觉得还是很开心的。
到了国防训练基地,我们找到自己的宿舍,简单整理完行李后,我们就列队坐在操场上。屁股刚一贴到地上,就觉得烫的不行。接下来将近40分钟的开学典礼,大家头顶烈日,把开始来的兴奋劲快晒没了。
还没到军校前,我以为整理内务无非就是叠被子,摆鞋子之类的小事。第一次整理完内务给教官检查时,教官就用挑剔的眼光扫射着宿舍的每一个角落,“卫生间里的毛巾要对折挂在晾毛巾的地方。”教官一边说,一边演示着,“毛巾末端要拉好,每一条毛巾的末端都要对整齐,要形成一条直线。”“还有,水桶里的水要倒掉,五个水桶的把手要朝一个方向。”“你们各自床位上除了原来的被子、蚊帐和枕头以外,不准放任何东西!要放就放在你们自己的床底下,桌子上。”……唉!这哪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!还是按教官说的乖乖地做吧!
早上6点10分,起床号响起,而宿舍里的我们早已是忙个不停,刷牙、洗脸、换衣服、梳头发、整理内务。其实我们所有宿舍的“女兵”在在五点多的时候就醒了,起床后就各忙各的。
女生做事比较拖拉,即使是提前半个多小时起床,忙到六点多还是没忙完。出操的号声传来,我们提着各自的水壶,急急忙忙跑下楼,来到操场集中。戴上帽子,揉着眼睛,绕着操场跑上几圈,稍微休息一会,伴着暖洋洋的阳光开始了一天紧张地训练。
这是我们最讨厌可又是每天都会进行的。3点多的时候,太阳已经升得老高了。教官好像没有看见太阳似的,向左转,向右转、原地踏步、齐步走,每一个动作都抠的得死死的,一点都没有怠慢。
进行完一系列的基础训练以后,教官将我们分成了若干个组进行专项军事训练。我被分到训练旗语的组里面。我和其他同学站在草地里,手里握着三角旗,挺直了腰板,站直了身子。而草地是蚊子们的“风水宝地”,蚊子们成群结队地向我们发起了猛烈的进攻——它们落在了我的腿上、鼻尖上。瞧,这只不知好歹的蚊子,居然还落在我的手臂上,你以为我没有办法搞定你吗?趁教官不注意,我低头“呼”的一声吹了一口气,就将它吹到了“不醒蚊事”的境界。
在军营吃饭,先不提饭的质量如何,光这吃饭前的一系列仪式,就能说出一大堆来。吃饭前要先在食堂门口立正站好,有一些同学老是乱动,教官一只手拿着扩音器,另一只手指着说:“你,你,就是你,你还动!亏你们还是祖国的栋梁,你们动得我的心都凉了!”话音刚落,全场哗然。下一步就是唱军歌。“我是一个兵,来自老百姓……”
冲进食堂,找到自己的位置就要立马站好,等所有的同学都站到各自的位置上以后,教官拿着扩音器,大声地吼着:“安静!安静!不安静就不要坐下!!”顿时,食堂里一片寂静。“坐下!”教官的一声令下,我们齐刷刷的屁股贴在椅子上。最后才等来那句“一字千金”的“开饭!”在饭桌面前,什么形象之类的,我们管不了那么多了。“人是铁,饭是钢,一顿不吃饿的慌。”这句话对于在饭桌前狼吞虎咽的我,那才是实实在在的真理!
说是“夜生活”,其实也就是不到两小时的时间。前一个小时是洗澡,后一个小时就是看电影。
要想在教官规定的10分钟以内洗澡和洗衣服,对于我们女生来说,是一件很困难的事。所以,在我们女生的寝室里,你也许会看到这样的一幅景象:澡堂内,水哗哗作响;澡堂外,两三个洗完澡的女生蹲在几个水桶和脸盆周围埋头擦肥皂,搓衣服,时不时腾出一只手擦擦额头上的汗珠。站在一旁等着洗澡的同学则是一边谈笑风生,一边催着卫生间里的人“嗨!卫生间里的美女,我们等你等得心都凉了!”随后是一阵笑声传出寝室。搞定完一切事情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,躺在床上,整个人就像飘在仙境一样,虽然这“仙境”有点硬邦邦的。
唯一有一点遗憾的是,最后,我“不堪重负”,终于还是当了“逃兵”。但是,留在我们心中的,是这一首《欢乐军营交响曲》,还有一段短暂而有美好的回忆。